內容來自sina新聞

近2億農民工一隻腳進城 官員稱土地制度未跟上步

  每經記者 胡健 發自北京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4"於3月22日~24日在北京舉行,多位部級官員圍繞城鎮化各抒己見。

  昨日(3月23日),作為《國傢新型城鎮化規劃 (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的起草者之一,國傢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列出瞭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要重點實施的五大任務,其中第一項便是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也表示,推進城鎮化的目標是提高城鎮化的質量,有針對性地解決已經積累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而不是單純地提高城鎮化速度。由於戶口制度的限制,大概有1.6億到2億農民工,一隻腳進瞭城另一隻腳還進不瞭城,積累瞭很多矛盾和問題。

  城鎮化將首推常住人口市民化

  徐憲平介紹說,目前我國城鎮常住人口中有2億多農民工及其隨遷傢屬,農民工已經成為中國產業工人的主體,但他們未能享受城鎮居民的待遇,城鎮內部出現瞭新的二元結構矛盾。

  他表示,要按照尊重意願、自主選擇、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存量優先、帶動增量的原則,以農業轉移人口為重點兼顧其他常住人口,統籌戶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把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地實現市民化作為首要任務。

  他透露,"另一方面要通過建立居住證制度,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掛鉤,穩步推進城鎮的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務,覆蓋城鎮常住人口。"

  楊偉民說,2012年開始,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年凈減少瞭500多萬。這不僅意味著低成本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時代已經結束,而且過去那種隻允許農民進城打工不允許進城定居的傳統城鎮化模式也必然會減速。

  土地制度與城鎮化適應性不夠

  除人之外,城鎮化另一關鍵的問題是土地。國土部副部長胡存智在論壇上坦言,現有的土地制度與當前階段有關城鎮化的適應性還顯得不夠。

  耕地保護問題首當其沖,"城鎮化建設與優質耕地分佈在空間上高度重合,這種發展格局導致優質耕地的減少,我國農業保障的基礎受到影響,城鎮化的可持續發展也就面臨挑戰。"胡存智說。

  據國土部分析,從2001到2010年全國建設用耕地中近1/2是水田和菜地。同時期補充的耕地中水田和菜地不到1/5,即補充的耕地沒有占用的耕地好。"現實中一些地方存在占多補少,占優補劣,占近補遠,占水田補旱地,表面上實現平衡但耕地質量下降。"

  此外,城鎮化過程中土地粗放浪費的現象也比較嚴重,用胡存智的話講,就是在利用上不集約,發展就不可持續。

  據他透露,從2000到2010年,全國的城鎮工礦面積增長瞭58%,但是承載的人口從平均每平方公裡7700人下降到7000人,降幅約10%。同期,農村人口大規模轉移進城,農村的建設用地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長瞭2萬平方公裡。

  胡存智說,目前來看,城鎮工礦用地中處於低效利用狀態的有5000平方公裡,占全國城市的11%左右。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將逐步減少,今年計劃指標就要有所下降,其中會重點控制東部地區,尤其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3個城市群的新增建設用地規模,節約集約用地將作為推進城鎮化轉型發展的關鍵和核心任務。

  胡存智指出的土地制度與城鎮化目標不適應的地方還包括現行的土地出讓問題。"地方過度依賴新增建設用地的出讓收入,過度依賴土地的抵押融資,這種方式在土地利用、城市發展中也是不可持續的。"

  (實習生周程程對本文亦有貢獻)

新聞來源http://bj.house.sina.com.cn/news/2014-03-24/0755265749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dsonbetq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